常见交互

使用Figma和ProtoPie制作可交互的输入栏

跟随本教程,使用输入图层、表达式和条件创建动画插图。

Anna Rzepka, Senior UI/UX Designer @ Forte Digital

August 15, 2023

使用Figma和ProtoPie制作可交互的输入栏

介绍

Figma 是一个很棒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当您需要向客户展示设计、与用户测试重要的流程,或将交互交付给开发人员时,Figma是一个理想的选择。然而,在 Figma 中,目前无法使用变量或创建在演示视图中工作的关键帧动画。
这就是需要 ProtoPie 的地方。ProtoPie 允许您将 Figma 的设计稿转化为高保真交互原型,并具有条件逻辑、多点触摸手势、相机、设备传感、媒体播放、语音交互等功能。本文将向您展示如何在 ProtoPie 中使用输入功能。

进入 Figma

1. 创建设计

首先,需要有一些设计来进行工作。假如要设计一个带有输入的视图,并允许用户添加新的资料。为了让它更有特色,可以添加一个简单的插图,并将其制成动画。记住要正确命名所有的图层,以保持清晰整洁,使以后的工作更加轻松。
在 Figma 中给图层命名

2. 导出至 ProtoPie

想要将设计从 Figma 导出至 ProtoPie。首先,需安装 ProtoPie 插件
当插件准备就绪,并且 ProtoPie Studio 在后台运行时,只需选择需要的画板或对象,然后点击导出按钮,就可以将其直接发送到 ProtoPie。顶层画板将被导入为一个场景,其图层层级、命名和定位与 Figma 中设置的完全相同。
将设计从 Figma 导出至 ProtoPie

进入 ProtoPie

3. 添加一个可交互的输入图层

现在,有趣的部分开始了!当切换到 ProtoPie 时,您会发现界面与 Figma 很相似。左侧面板包含所有的图层,顶部工具栏可以添加不同类型的对象到原型中,右侧面板包括属性、时间轴和交互。甚至预览按钮的位置也相似,因此对于有任何 UI 设计软件经验的人来说,ProtoPie 的界面是非常容易上手的。
首先,用一个输入图层替换占位符。在工具栏中文本菜单中选择输入图层,然后在右侧的属性面板中修改其属性。这里可以隐藏占位符文本、设置圆角、更改背景填充和边框,并调整字体和文本颜色以适配设计。
在 ProtoPie 中添加输入图层

4. 添加触发动作和反应动作创建交互

要创建交互,需要三个元素:对象、触发动作和反应动作。这里的对象是输入图层。触发动作是可以触发一个或多个反应动作的动作行为;而反应动作是受触发动作所触发从而发生变化的动作行为。
使用「光标 」触发。当光标出现在输入图层上时,会显示闪烁的光标和原生智能手机键盘。此外,还给输入图层添加一个绿色边框。光标消失则会带来相反的效果。
为了添加触发,请选择输入图层,在交互面板中点击"添加触发"按钮以展开所有选项,选择「光标」触发。然后在「光标」触发下,点击加号选择「边框」反应,并将宽度更改为2px。
还需要添加另一个「光标」触发,以处理输入图层不再处于活动状态时应发生的反应。同样,选择输入图层,点击"添加触发"按钮选择「光标」触发。然后,在属性面板中将"光标出现"切换到"光标消失"。最后添加「边框」反应,并将宽度更改为0。
添加「光标」触发

5. 预览原型

在工具栏的右上角打开预览窗,预览原型。在预览窗格中测试原型中是否有任何交互设置出错。当再次对图层或交互进行修改时,原型默认会自动刷新。
5

6. 给插图添加动画效果

下面为插图增添锦上添花的动画效果,根据输入内容讲插图制作成动画吧!😊 假设希望头像的眼睛能够跟随输入框内光标的位置移动。
选择眼睛图层,在「光标」触发下添加「移动」反应,可以将该图层移动到预定义的坐标位置。当输入框上出现光标时,希望眼睛固定在光标上。可以通过将输入的文本作为参数传递给 length() 表达式来实现。点击x坐标的表达式符号,输入表达式 53+length('input-text'.text)/4,y坐标输入83。然后,在光标消失的「光标」触发下「移动」反应以重置眼睛的位置(示例中为 x:55,y:80)。
添加「移动」反应
最后,为了使眼睛在键入时也能跟随光标,添加「监听」触发,然后复制并粘贴「光标」触发下的「移动」反应。
添加「监听」触发和「移动」反应

最终效果

现在来确认这个微交互吧 :)
文字输入微交互

结论

微交互原型设计是讨论和测试设计决策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ProtoPie 和 Figma 的工作流程几乎无缝连接。所有的设计图都可以在Figma中准备。在 ProtoPie 中,设计师可以使用表达式、变量和条件逻辑轻松制作交互原型。这样开发人员在编写代码时也更容易,因为交互开发文档 消除了在创建 After Effects 动画时的所有猜测。
ProtoPie 帮助设计师以高保真的交互原型将其想法变为现实。立即开始构建您自己的超高保真原型,而无需编写一行代码。